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東非流浪之肯亞志工行(4) - 成長

090821

早飯時間,拿起粉筆在黑板上畫出大大的工作計畫表。從今天起拋棄任何的藉口、要認真地把我認為該做的事情做好。拿下會議主導權後把所有該討論進行的項目分門別類全都整理好,再抓出工作計畫中的限制和漏洞,15分鐘後漂亮的工作計畫就成形了。記得退伍時答應過自己的一件事就是絕不找藉口來限制自己的生活,剩下的十天要照著自己的自由意志認真努力的度過。

有了計畫之後做起事來感覺舒暢許多,對於工作進度也越來越有信心。早上開始規劃要如何把雨水從屋頂上集中到水槽裡。一下子量距離一下子鋸木頭,到了中午總算是有些頭緒。


一桶水就可以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

 
窮人的水平儀。

 
注意看上面那一根釘子的入處和出處。

下午被小朋友們連拖帶拉地找去踢足球。校舍後方的Goibei足球場名符其實是一塊大巨石(Goibei)。小朋友打赤腳在岩地山坡上運球的樣子真是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一如往常開始下雨後就躲進了餐廳和愛爾蘭團打牌。由於他們的游戲實在太無聊了(我都忘了到底在玩些甚麼),只好由我來提供一些。吹牛、天地九九等懷念的經典遊戲全部出籠。可惜愛爾蘭團員們加法不好,玩起天地九九一點速度感都沒有,掃興掃興!


像這樣的場地也可以踢足球。

晚上的法國之夜照例到了八點多才有飯可以吃(正常晚餐時間是六點而國際之夜要拖到八點的慣例是由我開啟的)。法式的沙拉飯/飯沙拉看起來就像炒飯但是吃起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吃起來就是酸酸的沙拉口味。至於好不好吃我就不多評論了,反正認識我就會知道我是個甚麼都說好吃的人。Ludo還特別從法國帶來了一瓶高級紅酒和大家分享。Ludo說法國最重要的三樣東西就是酒、起司和麵包。如果有機會到法國請把這三樣東西通通排在行程表的頂端。接下來的介紹和討論時間我還是沒有想到甚麼特別的問題,我對歐洲的了解真的太少了(他們對亞洲也差不多啦)。

---
090822

週末再度到來,睡了個飽飽。早餐時收到了我的小天使偷偷送來的mandazi,一個是心型一個是星型,開心地看了好久然後一口就把它們給吞下了肚!小天使與小主人這遊戲實在是太經典。雖然你只需要對一個特定的小主人好,不過在找自己的小天使時卻會覺得所有人都對你很好。到工作營後期的時候大家熟了,甚至常常都看到禮物情書滿天飛,整個就是很歡樂。


特別給我的mandazi喔!

早上大部分團員又去了Kisumu度假,只留下肯亞團、Magali、Charles和我到Serem去看看他們的Market Day。和前兩次不同,今天的Serem人山人海,到處都是地攤和買東西的人。琳瑯滿目的日用品應有盡有,倒還有點像台灣的傳統市場。聽Jesse說Serem剛好位於Western、Rift Valley和Nyanza三省的交界處,所以假日時三個不同區域的人都慧來到這裡做生意和買東西。前兩次到Serem的時候只是沒有遇到對的時間,就小看了這個鎮呢!
歐亞的面孔在這裡果然還是太少見,走到哪裡都成為目光的焦點。這幾天水果實在是吃的太少了,就花了40先令(約台幣20元)買了5顆橘子,不需要殺價的市集讓人覺得挺愉快的。


週末的市集倒有點像台灣的露天夜市。

 
各種食材應有盡有。

午后的時間剛好讓我悠閒的改作業。小朋友抄作業的情況還是誇張的嚴重,而且同一版本還會全部疊在一起交上來,節省我不少時間。晚餐後大家到教堂去參觀,本來是說有唱歌跳舞的活動,結果坐著被用斯瓦希里語傳教了一個多小時。最後總算唱唱跳跳一陣,回到學校時不知不覺已經11點了呢。


附近的居民都是很虔誠的基督徒。

---
090823

輪值飯班的週日幾乎整天都在煮飯。待在廚房夠久,對於爐火的控制也愈來愈熟練了。另外像削馬鈴薯皮、篩綠豆等技巧全都學會,這樣傳統的準備食物法會讓人非常非常懂得珍惜。大概是因為在肯亞大家都講英文,一直到今天我才意識到應該要把握機會學一些好用的斯瓦希里語。煮飯的過程中剛好是學習的最好機會,幾個簡單的罐頭句型像是「請給我OO」或「我喜歡OO」就可以玩超久。其中最最最好用的句子莫過於「我不會說斯瓦希里語」。Jesse和Allan都很喜歡跑到我們的面前用斯瓦希里語講一堆聽不懂的話。現在不管他們說甚麼,只要回一句"mimi sijui kiswahili"就可以讓他們摸摸鼻子認輸了。陽光普照的午后我們在草地上午餐、聊天、跳凌波舞,也總算有時間把帶來的小說"時間迴旋"給拿出來看。誰說度假一定要跑到大城市去人擠人呢?


隨地撿了一片樹皮就跳起凌波舞。

 
Magali應該是沒有脊椎骨吧?

 
天氣太好了,大家就在草地上野餐。

---
090824

最後一週的工作,按照排定的計畫努力趕工。Steve和Ludo等人一早就去了Kisumu買大水塔,而我們其他人今天的目標是要完成在屋頂一邊的集水槽。鋸木頭、釘釘子、上螺絲、全都是實實在在的粗活。經過了一個早上的敲敲打打後集水槽總算完成了一邊。為了確定安裝沒有瑕疵,我們特別提了水從水槽最遠的一端倒入。只看見水流呀流呀,從一端慢慢滑向另一端,最後終於漂亮地在終點的開口出現,大家都興奮的大叫!


第一滴水。集水槽安裝成功!


另外一頭,上百個小朋友正幫忙我們從附近收集沙子用來和水泥。
有人挖有人搬的情景簡直就是世紀帝國真人版。


為了犒賞自己,下午風和日麗的閱讀時間一邊看著時間迴旋一邊開了一包科學麵來吃。這一包從台灣飛到美國被我買了又帶到肯亞後總算讓我吃掉的零食,也算是功德圓滿了。小小的麵有大大的滿足,想念台灣的心情暫時有了些慰藉。天黑前,Kisumu小隊帶著兩個水塔和補強教室地板的水泥平安歸來。本來以為會很費事的水槽安置工作在出動了小朋友的萬手齊發後一瞬間就到定位了。實在是要說:小朋友太好用了!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可是會很困擾的。


萬手齊發扛水塔,我其實應該是來亂的吧。

晚飯前我們做了此行的第一次家庭訪問,對象是Jemima。穿過神秘的小徑,磚造的房子蓋在靜謐的樹林裡。房子前門到後門的距離不到十公尺,簡單的牆隔出了客廳和臥房。所有人勉強全擠進了客廳。Jemima忙進忙出準備了一堆食物,卻沒甚麼機會和大家聊聊天-和在台灣的宴客方式一樣。最後一群人好像就這樣白吃白喝了一頓。其實我是很想要和Jemima與他們的家人好好聊聊住在這裡的生活是甚麼樣子,這才是家庭訪問比較重要的吧?不過Jemima家好像很開心他們能夠很週到地招待我們,我們也就沒辦法多說甚麼了。Jemima還送了我一個葫蘆作為紀念品,據說可以裝水裝牛奶,不過我還沒有想到要拿來裝甚麼。


在Jemima家門口和大家合照。

本來以為要延後的芬蘭之夜後來還是照常舉行了。素絞肉義大利麵吃起來簡單大方,也為幾天來的肯亞食物換了一點口味。營火前Tuuli講述著芬蘭的點點滴滴,包括建國前漫長的被殖民歷史(這些我以前都不知道)。已經被疲勞轟炸的我還是勉強擠出了幾個問題,最後還是不支倒地,提前仆上暖暖的床。

---
090825

早上六點就勤勞地起床,知道其他人八成不會起來幫忙做mandazi,自己精神也頗好,便自告奮勇上陣。除了正常版之外,還為我的小主人Tuuli準備了一個芬蘭國旗狀的mandazi,剛剛好昨天才是芬蘭之夜,做成國旗狀大家馬上就會認得是要送給Tuuli的而幫我拿去,我的小天使身分也就不會曝光了(真是太聰明了我)。

早晨的工作是在另一側屋簷安裝集水槽。和昨天安裝的那一側只有一個不同:兩公尺的高低差。為了能夠勾到屋簷,我們把現有的兩座梯子釘在一起變成一座超長超重一個大漢扛不起來的雲梯。話說站在這種拼拼湊湊出來的梯子上已經夠恐怖了,Jesse和Allan這兩個不怕死肯亞人還不時"兩人共乘"。最可怕的就是當我兩腳站在梯子頂端、雙手都在釘釘子時,底下突然有人搖搖晃晃爬上來的那種要摔死的感覺。Ludo更是爆出了經典句:
"I came from a country that allows only one person per ladder!!"
幾個大男人飛上飛下總算是在午飯後加班趕工把整條水槽都完成了。


雲梯合體。

 
另一邊的安裝工作比昨天還要難很多。

好好地沖個澡是最高的享受。一如往常,洗好澡後大暴雨又席捲而來,而今天是來到肯亞最大的一次。雖然才剛洗完澡還是馬上換了衣服就衝出去看看剛完工的集水槽效果如何。只看到雨水順利地沿著設計的路線前進,最後從洞口乖乖流出。小朋友們開心地接力搶收落下的雨水,全校的水桶一下子就全部都裝滿了。小朋友的笑容好可愛好可愛,那些為了要檢查所有的管路而弄得濕透的衣服早就被我給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小朋友們正開心地接水。

晚上和Ludo和Charles在寢室門口的斜坡踢球。自從大四球技進入高原期之後就覺得技術一直停滯不前,直到這兩個禮拜經過Safari足球的磨練才覺得球感又上一層樓了。正在自我陶醉時,Ludo踢來一個傳球正中重要部位。唉,看來只有全身麻痺的反應是怎麼練都不會改變的。

---
090826

隨著計畫接近尾聲,今天的工作並沒有像前兩天一般瘋狂。用普通的速度完成了所有管線的安裝,把集水槽的出口和水塔連接起來,現在只要下雨就可以有自來水了。早上有政府官員到學校來進行人口普查。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相當歡樂地把所有國際志工的人頭都給算進去。大家一個一個排隊接受訪問,可惜查詢國家代碼時竟然沒有台灣,太遺憾了!台灣外交部要加油啊!


收集雨水系統全部安裝完成。

下午的家庭訪問參觀了Anki和Inos的家。在Goibei這一帶住的人好幸福,沿著東非大裂谷的景色全都能盡收眼底。四處種著玉米和豆類、養著牛、羊、雞等,食物幾乎都是自給自足。Inos家更是三代都住在同一個莊園裡面,很有家族的溫馨感。生活不見得富裕,卻很富足。

---
090827

硬派的粗工讓一早的工作進度突飛猛進。對於以前一直只有接觸理論的我,經過這兩個禮拜的磨練,鐵錘和鋸子都變成了家常的好友。木材一條一條的鋸、釘子一根一根的釘,沒有依靠任何的動力工具就手工的木製屋頂結構。看著自己完成的成品實在是不敢置信。若不是在這種甚麼都沒有的環境下,連想都無法想像光靠雙手能夠做出這種東西吧?


Alulu正在裝的是集水系統收集到的第一桶水。

 
Steve正在完成木製屋頂結構。

因為Tuuli與愛爾蘭團要提前離開,下午學校幫他們提前辦了一場小型歡送儀式。和台灣的體系一樣,儀式有著數不完的官僚化致詞。校長、老師、委員一個接著一個講,我們在所有人面前正襟危坐動都不敢動。幸好儀式的後半段輪到小朋友唱歌跳舞,活潑的舞蹈和純真的歌聲真讓人陶醉。肯亞的小孩個個都是天生的歌唱高手。我好喜歡他們表演時大方不害羞的表情,只是似乎這些害羞情緒都是累積到表演結束後才大爆發,造成一哄而散的可愛場景。會後大家在水槽前大合照留念。離別在即,就覺得能在此地相遇是多麼難能可貴。就算曾經有過甚麼衝突或誤會也早就一掃而空。我們曾經一起打拼的這段革命情感才是去蕪存菁後會留下來的珍貴財產。


小朋友們在歡送儀式上唱歌。

 
Goibei志工團全員大合照。

晚上的比利時之夜還是由Ludo掌控全局、火力全開發問。最深的印象是法國人很愛逗弄比利時人(不懂為什麼)。或者是單純Ludo很愛逗Tiziana?Ludo也常愛在我面前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已經被我警告過很多次了!

晚會的同時我是Tuuli的神秘小天使這件事也在今晚被揭露。令我驚訝的是Tuuli竟然完全沒有猜到,是我藏的太好了嗎,哇哈!話說午後時我的小天使送了一束花給我,悄悄地放在我的床上。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花束呢。趕緊用空的可樂玻璃瓶裝水充當花瓶,希望可以留住它久一點。我好愛這遊戲呀!


我的小天使偷偷放了一束花在我的床頭呢!

 
要好好保留小天使的心意。

---
090828

Tuuli和愛爾蘭團在早上搭著Matatu離開了。這樣子快速的離別,心情似乎都還來不及反應就接受了事實。在門口等車的時候,感覺好像只是大家一同要去某個地方,直到發現上車的只有五人,車子沿著小路緩緩走遠時,才明白真的是再見了。


大家正幫忙把行李都搬上Matatu。

 
真的是再會了,Tuuli和愛爾蘭團。

少了愛爾蘭團,工作進度和施工細節自然就要由我來負責掌控。早上用黑塑膠布當覆蓋物把水塔的屋頂給順利完成,同時也宣告集水系統全部完工。這個花了整整兩個禮拜的時間完成的曠世鉅作,就是我們獻給Goibei的最大祝福。希望從此以後這裡再也不會有缺水的問題了。早上剩下的時間我們做了最後一項工作-種樹。小朋友們端著一株又一株的樹苗讓我們種在校舍後方的斜坡上。所有志工都在此種下希望的樹苗。我不禁想像20年後若是再回到此地,這些樹是否都長得天一般高了?

工作營的工作部分到此就全部完成了。


全部完成的集水系統。

 
所有志工都在此種下希望的樹苗。

下午是學校學生和志工團的交流時間,主要都是由Jesse主導所以其他人只要看看玩玩就好。Jesse發明了一種把釘子棒在屁股後方然後要試著把釘子放進汽水瓶裡的奇怪遊戲,小朋友們卻也玩得很開心。

少了五個人的晚餐與營火會議,Jesse因為愛爾蘭團不在顯得特別輕鬆愉快,而我卻已經開始想念那壓力感背後編織的許多甜美回憶。

---
090829

週末的早晨是調養生息的好時機。幾塊熱騰騰的mandazi下肚,搭配肯亞的熱奶茶就是習以為常的經典早餐。在朝氣蓬勃的太陽下認真洗了個澡。今天會有怎樣的冒險呢?

學校旁邊住著一個名叫Isaac的雜貨店老闆,他做的三明治是我們在肯亞吃過最好吃的東西之一。最愛四處蒐集食譜的我自然不能錯過,中午約了到他家去學做他的獨門三明治。我和Charles, Ludo三個大男人在廚房切切炒炒,香噴噴的三明治一出爐就成了美味的午餐。食譜我可沒有私藏起來,可以在這裡下載。


Isaac和他的獨門三明治。

每當你覺得一件事會平安無事結束而心裡鬆懈的瞬間,就是大風大浪要來之時。

Goibei的Councillor約了所有志工晚上到鄰近的小鎮聚餐。為了赴約,大家用一台轎車分兩趟載送前往餐廳。我乘上了第一趟,早早兩點半就從Goibei出發。小小的Toyota塞了九個人就啟程了。車子沿著大路經過Banja後,開車的司機轉頭露出自信的笑容對我們說:「帶你們抄小路!」說著就繞進了林間小道。

顛簸的砂石路有如Safari一般,隨著微風吹過,眼前的景色盡是鄉下傳統農村的風情。樸實的泥板屋被農田圍繞、草地上零星見到家禽和家畜。兩旁的路人看見我們時都是認真的注目禮。聽說對他們而言汽車已經夠稀有,更別說車上還載了四個mzungu(白人)。應該不是我多心,連路邊的牛都停下吃草而看著我們。我坐在窗邊,可以很輕鬆向他們揮手打招呼,小朋友往往一邊尖叫一邊從家中跑出來,大人們也都很和善的微笑。我們的車就像散播喜悅和驚奇的樂隊一般劃過了幾個鄉村寧靜的生活。又往前行了一陣,和一群botabota(計程機車)打招呼時,他們卻神請緊張地要說些甚麼。停車一看,原來我們爆胎了。


爆胎能爆成這樣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停在路邊的一台汽車加上四個白人真是足夠吸引旁人目光。不久,附近的居民都聚集到了車子周圍,Councillor打了電話叫另一台車來接送。等待之餘,索性把車內的音響打開,就地直接開起了街頭舞會。幾個比較熱情的路人隨即加入,氣氛熱鬧起來就像是一場即興派對。直到救援總算到來,把我們接送到了餐廳。


肯亞路人都沒在害羞的。

第二團並沒有比我們幸運。我們在餐廳等了一個小時後,收到了第二團在同一地點爆胎的消息。真的很好奇是甚麼樣的自信讓那位司機再次沿著同一條小路開過來。等待已經到了無聊的極限,加上在肯亞已經待了一個月膽子練大翅膀也夠硬了,我決定自己一個人出門透透氣。這個小鎮名叫Boyani,也是一個純樸的村莊,規模大約和Banja差不多。我的東方面孔走到哪裡都是太少見,一個人走在馬路上永遠是目光的焦點。來這麼久我也很習慣被人盯著看了。很快地繞了小鎮一圈,在盡頭處發現了一塊小學的招牌: Mudindi Primary School。吸引我目光的是學校的校訓 - Hard work pays - 和Goibei一樣的校訓。好奇心突然湧上,想見識見識這所小學長甚麼模樣。


難道說附近的小學校訓都一樣?

沿著招牌指的方向走進了林間小道。才走兩步,週遭的景致瞬間變成農村畫。再往前走一段,行蹤似乎被附近的小朋友給發現。小朋友們開始慢慢聚集跟在我身後,不久就形成了一整行行軍隊伍。學校很準確地如招牌所指在500公尺後出現,可惜早已是下課時間。大門深鎖著,望著牆遠眺只能見到和Goibei一樣的舊式集水槽,加上一片還算平整的操場。回頭準備離開時,卻已經被小朋友給包圍了。沿著原路回頭走,小朋友愈來愈多。此時只能繼續自信地向前走,心裡早已想著要怎麼脫身。突然一個小朋友要求要照相,我想說正有此意便拿了相機幫他們拍了一張合照。沒想到小朋友們看到自己的照片後開心的一哄而散,剛好讓我脫身回到餐廳。


神祕小村莊裡的小朋友們。

又過了一個多小時,第二團終於和我們會合。早已餓壞的大家在食慾最旺盛的時候享用了超豐盛的一餐(後註:後來我才知道這一餐其他人都吃不慣,真的很滿足的只有我一個)。沒想到吃飽飯後竟然又是漫長無盡的等待。來載我們的車子早在門口等候,所有人卻不明所以地被反鎖在餐廳內。後來才知道原來餐廳和Councillor之間付費的問題沒有談好,讓我們被困在此地。好巧不巧,在接送的車子等的不耐煩而離去之後30秒,雙方談妥,大門便啪的一聲打開了。大家開心地走出餐廳,卻衝入了無盡的黑暗之中。夜晚的室外氣溫早已是冷颼颼,現在的情況反而變得比被困在餐廳裡還糟。在荒蕪的門口又等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凌晨兩點半,Jesse總算替大家找到了一台Matatu。沿路蹦蹦跳跳加上吵雜的音樂還是無法消除累積的睡意。昏睡了一陣,三點半時總算是回到了Goibei。總結:餐廳所在地Boyani距離Goibei其實只有半小時車程,這一餐來回接送卻整整花了12小時。這就是所謂的「非洲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