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東非流浪之肯亞志工行(3) - 工作

090817

星期一,又該回到工作崗位了。這個禮拜開始學校安排我們在早上的時間幫學生上課;一方面可以體驗這裡的教學,同時也會增加學生上課的意願。今天早上安排我上的是七年級的數學,學校卻一直到上課前一個小時才找到課本給我。於是乎在餐廳裡右手拿著吐司狂啃的同時,左手也正急翻課本預習要上課的內容。時間一到,臨時抱佛腳式的準備完成就上陣了。在台灣,七年級應該早就是叛逆期的年紀,在肯亞的小朋友卻還有低年級生的純樸風味。課堂反映不是很熱絡,學生被問到問題時會很靦腆的笑。眼看這樣不行,我決定要來增加一些互動。剛好課本裡練習題很多,我就一口氣點了最前面五個同學到黑板來做題目。坐在後面的同學看到前面的朋友背點都笑翻了,沒料到我又從後面把他們也點出來做。這樣一點下來馬上看出班上的水平分布,很容易就找出那些需要幫忙的同學。每一個人做對以後,我就慫恿全班同學幫他們鼓掌,小朋友的心靈真是容易滿足啊!


不乖老師就點你上台做題目唷!

早上的工作著重於把舊水塔的屋頂拆掉,之後才能把新的塑膠水塔放進裡面。為了擊破混凝土製的屋頂,鐵鎚、鍥子、剛棍甚麼全都出籠。五個人費了九牛二五之力才把整個屋頂拆除完畢。完工後只覺得全身虛脫,剛好趁午餐後的雷陣雨好好睡了一覺。


這一把實心鋼棍可是比65K2步槍還要重啊,當兵學的刺槍術剛好派上用場。


下午小朋友在斜坡上又踢起足球,我可是沒力氣跟了。

晚上的Irish night有美味的香腸和馬鈴薯泥,還第一次嘗到家了威士忌的Irish Coffee(愛爾蘭人都是酒鬼啊)。之後大家圍著營火唱歌跳舞,而我不知怎的還是很累,最後早早就回了房間休息。

---
090818

不知是不是昨晚愛爾蘭咖啡的緣故,一大早就被(一直和人打架的)怪夢給驚醒。睡意已經全消便起床活動。早上的自然課一樣是拿到課本後半小時就上陣。自然課不像數學課一樣可以找學生上台,需要更多其他手段來增加氣氛。八年級的小孩似乎比較被動,都沒有甚麼發問。我一個人唱獨角戲也是會累的!最特別的話題是教這裡的孩子節約能源的觀念。對於幾乎沒有使用能源的非洲小孩來說,連舉例都相當困難。所謂關燈省水之類的,真的該檢討的是我們自己吧!

今天的工作首先是在學校的空地種下新的草皮。其實學校的小朋友們種得比我們又快又好,到頭來反而比較像是體驗營。農耕完成後,老師提到南側的教室有淹水的問題,於是工程團決定來個大禹治水,挖條渠道把雨水疏通掉。這工作有點似曾相識的感覺,好像是小小葵保衛戰的放大版。小朋友們還是幫了好多忙,裝滿泥土的獨輪車一口氣就推到了山丘上。每個來幫忙的小朋友都開心的像是在玩樂一樣,不過多時一條渠道就挖好了。


做農夫。

午餐過後是法文課的時間。四個法國人聯手出擊,讓整間學校都講起了法文。雖然說只有一堂課,娛樂性質高於教育性質,但是小朋友們還是學得很開心。課堂後,大家一同參觀了隔壁的Goibei Girl's High School(後來才知道這是肯亞名校,Goibei也是因此得名)。只隔著一條街,硬體設施卻是天差地遠。大水槽、疏水渠道、學生宿舍、大禮堂,應有盡有。比較之下更顯示出我們工作的重要性。腦海中浮現出工作營完成後,Goibei的小朋友也能夠有個水槽和渠道的幸福模樣。

晚餐前收到了一份大禮,來自於昨日的自作孽不可活 - 將近30本的家庭作業簿送到我面前要我批改。剛開始還很細心地找出錯誤的地方和給評語,到後來才發現大家錯的地方都一樣。原來抄作業果然是全民運動,而肯亞小朋友的特別之處是同一版本的作業還會疊在一起交出來,節省我不少批改的時間。趕在吃晚飯前把所有的作業批完,一口氣差點喘不過來。


活該活該,誰叫你要亂出作業!

---
090819

工作營的煮飯工作是由大家輪流排班的,而今天又輪到我上陣了。清晨五點半就起了個大早烤鬆餅。先把烤餅用的鐵板燒的火燙,然後倒入調好的鬆餅糊。等要要翻面的時候才想起來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鍋鏟。這時Eunice一派輕鬆,直接用手就把還在鐵板上的鬆餅翻了面。我想說不會燙嗎那我也來試試看,一試結果天啊真的是燙死了!Jesse笑著揮動他們的雙手說他們有"African Gloves"。這...還真方便啊。練習了兩三次,我也稍為能夠掌握給鬆餅翻面哦時機。可是燙就是燙,我可沒有Asian Gloves。

早上的自然課已經駕輕就熟。愛上了他們的純真,在台灣對低年級小朋友才有用的搞笑動作在這裡通通暢行無阻。上午繼續努力地挖掘,完成了渠道。本來想沖個澡的午后提早下起了大雨,剛好可以測試一下渠道的功用。看著雨水乖乖被引導到校舍後方就放心了。如此一來,一項工作完成!


小朋友們真是得力助手,渠道一下子就完成了。

 
這樣教室內就不會淹水了。

下大雨的時間大家只好躲在房裡打牌。第一次玩來自法國的遊戲Kems,和Tuuli一組新手運特好狂勝其他組(我們所發明的無懈可擊的暗號更是成為本次工作營的最經典秘密)。晚上是眾所期待的肯亞之夜,結果全場幾乎都是Jesse在唱歌跳舞。討論到非洲很大的問題是貪污和被動心態,部族之間的矛盾也是很棘手的問題。回想台灣有些情形倒也有相似之處,如果大家都能多當當志工多了解彼此該有多好呢。

睡前發現正在充電的手機竟然有Katie打來的未接來電,天呀真是太高興了!因為時間已晚所以決定明早再回電。光是想到可以在這裡和台灣朋友重逢就興奮到睡不著覺呢!

---
090820

Katie早上打了電話來,可以講中文實在是太幸福!不過他說他沒有辦法來肯亞,只好等回家再見面。太可惜太可惜太可惜了(而且後來才知道兩地只有三小時車程呢)!寒暄兩句後,國際電話費就把預付卡的餘額給吃光了。

突來的校外教學讓整個學校瞬間變成了空城。老師和學生全都去了Kisumu,愛爾蘭團也一同跟著去採購一些工具。剩下的志工們留在學校,早上時間把渠道重新補強後便沒有工作可做了。身為工作組的組員,被問到工作計畫的時候突然傻掉。之前調適和愛爾蘭團共事的方式是把規劃的責任都交給他們,凡事就照著他們的意思做。現在愛爾蘭團去了Kisumu採買,指揮權落到我手上時卻因為之前的消極態度而沒有辦法好好表現,心情低落了好一陣子。無論如何是自己先推卸責任有錯在先,只能等到大家到齊後再開會討論了。

多出來的時間和幾個團員一起到Serem去走了走。這次是大中午到達,和上次比起來熱鬧了一些,不過比起台灣的市場買氣還是不好。找到了郵局把明信片都給寄了。郵局的櫃台小姐把美國歸為"遠東地區"讓我很擔心到底寄不寄的到。午飯過後,趁著太陽公公還在微笑時好好地洗了個澡,把全身都洗的香噴噴的。另一頭,Jesse已經準備好要展示殺雞的手段了。聽說殺雞是肯亞男人必學的技能,他們還引以為豪。我不愛殺生,只好在旁邊幫忙念佛,希望他們能夠早日超生。


和所有的肯亞志工大合照。

 
這張是讓Jesse以後競選肯亞總統時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