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東非流浪之肯亞志工行(1) - 序章

我想不只是我,每個人心中都希望何時能夠來一場刺激的冒險。

想做的事,現在就去做吧!
帶著10公斤的托運行李加一個隨身包,我就這樣朝肯亞出發了。

---
090805

晚間,飛機降落在奈洛比Jomo Kenyatta機場。我的足跡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航廈不大,頗有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那種樸實簡約的風味。通關速度不快但是一切順利。領完行李走出航廈時大約也過了一個半小時了。當初就沒有和肯亞方約定明確的碰面地點,讓我有些擔心。果然,在出境大廳來回走了兩三趟,沒有找到碰頭的人。這時身旁突然出現了旅遊行程推銷員,自告奮勇要幫我打電話聯絡。感謝這位朋友的大力幫忙,找到了KVDA的承辦人。又等了15分鐘就順利的遇到接送的司機了。事後這個推銷員和我收了五元美金作為電話費,雖然是貴的誇張但是也在我的預料之中。至少是沒有第一天就在機場打地鋪。


Jomo Kenyatta機場的入境大廳,人山人海都是旅行團接送。

負責接送我的Antony是土生土長的奈洛比人,相當熱愛他的旅遊事業。聊到奈洛比景點時還不忘自賣自誇一番。我喜歡肯亞人能夠自在表達自己是在推銷商品的事實。即使不一定有利可圖大家還是樂意結交朋友。Antony提議要幫我安排奈洛比一日遊,我沒有說好,咱們一路還是有說有笑到達旅社。


來接送我的司機Antony。

 
奈洛比青年旅社其實有模有樣的。

一進青年旅社,竟然就被一群不認識的熱情外國朋友拉進人群裡合照!原來是從義大利來的童軍團(差不多和我同年紀),也是要來做志工的。還來不及好好認識,合照一拍完大家便作鳥獸散,大廳瞬間空無一人。過不多久,旅社管理員才緩緩走出,不急不徐地安排了一個房間給我。

非洲行,安全上壘。

---
090806

調了鬧鐘,卻忘了幫他調時差,於是就這樣一路睡到自然醒。不願一個人的早餐認識了韓國來的Sun-yi,原來這位朋友也是來做短期志工的。看看整間旅社幾乎都是青年志工,到處散發著友愛的氣息,好喜歡住在這裡。吃飽後,因為不知道KVDA的人幾點會來,於是就在門口和櫃檯員工哈啦哈啦。我們嘗試著找出我的志工營的工作地點,但是可能因為地點太偏僻了怎麼找都找不到。旅社大廳還有一張奈洛比的地圖,我就想說先找到自己目前所在地比較實際。沒想到問了三個員工竟然都給我指在不同的地方!還好我早就準備了Google地圖,對照以後還是由我告訴他們這間旅社在哪裡。旅社的地下室有一間小小的網咖讓我先寄封了平安信給家裡。寄好了信,KVDA的超年長志工KK也剛好出現,今天要由他帶我到KVDA的辦公室。



往辦公室的路上第一次見識到奈洛比的交通。破舊的Matatu箱型計程車在街道上橫衝直撞,塞車一卡就在同一個路口停了半個小時。用走的大概都比較快也比較會活命。坐車到市中心後,又走了一小段路才到達辦公室。

KVDA辦公室是一個像高中社團教室一樣的地方,雖然狹小但是有一種和善的溫馨感,待個一整天都會覺得很自在。兩位新朋友:來自東京的鈴木悠,平常沒事靜靜地,話題轉到他時都會以"heee~"開頭然後就不知道要接甚麼話;在辦公室裡教大家摺紙鶴的他,讓大家一下子就和日本文化熟悉了起來。從巴黎來的Estelle健談而思慮清晰,儼然是高知識分子一類。一整天下來三個人聊了很多各個國家的生活情況,也小小地在奈洛比漫遊了一番。不趕也不忙的行程,完全反映了當地人口中所說的African time。


鈴木はるかちゃん教大家摺紙鶴。

---
090807

在肯亞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一定要去的Safari獵遊,吃完早餐後便快樂的出航。路上先接到了幾個新朋友,一共9人到齊後就往肯亞最著名的生態保育區Masai Mara前進。

車子行出奈洛比後,非洲印象開始一一浮現眼前。紅色的土地上蓋著低矮的泥磚屋;牆上漆的是五顏六色大字廣告;小朋友在門前晚耍、大人們則三三兩兩的在路邊聊天。農田裡種滿了小麥和玉米,據說是這裡的主要作物(後來才知道是做chapatti和ugali用的)。三不五時還有牧羊人帶著羊群從路中穿過。車子開上一片種茶的高地後,突然大霧四起,伸手不見五指。再往前行,濃霧漸散,轉過一個山腰,映入眼簾的竟是東非大裂谷!由左至右,從天邊連貫到天邊,將大地硬是一分為二。大家非常觀光客地在這裡瘋狂拍照,直到被附近紀念品商人注意到並被包圍後才繼續上車前進。


大家在東非大裂谷旁合照。

隨著車子越行越遠,路況也越來越無法預料。突然一個轉彎,車子開上了砂石路。再往前走,則時而有路時而無路。路上不時有許多石塊和坑洞要閃避,簡直比電玩還要刺激!真的很想要搶過駕駛座自己來開。一方面是因為很好玩,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坐在後座的我們 - 根本就是在坐「有可能會失事的雲霄飛車」。

由於道路顛頗程度超過標準所以並沒有暈車。經過了5個小時的曲折前進,總算是到達了住宿的營地。營地因為是觀光客住宿的地方所以比心裡期待的還要豪華很多:茅草亭子中搭了帳篷,一間可睡2到3人。放置行李後,一行人便衝進保育區獵遊。來到肯亞,最期待見到的當然是野生動物在草原上自由的奔跑。而親眼看到後,說這些動物自由是有的,不過完完全全沒有奔跑的跡象。班馬、牛羚、獅子、各式各樣的動物,或拼命吃草,或站著發呆,或樹下乘涼,悠閒的讓人好生羨慕。伴隨午后雲層中溢出的陽光灑在遼闊的大草原上,儼然就是一幅風景畫。


大草原上光芒萬丈。

晚間回到營地用餐、洗澡(後來才了解這是我們肯亞行唯一有熱水澡的地方)。不到10點,發電機電力耗盡,只剩下滿月星光與手機背光陪伴我寫完剩下的日記。

---
090808

大草原的奔馳在第二天繼續進行著,越來越多的動物被收進眼底與相機的記憶卡。見到他們在野外自由生活的樣子,比起動物園要來的真實許多。而沒有動物的時候,車上的我們也沒有閒著。大家輪流唱自己的國歌,接著尋找所有人都會唱的歌曲,盡情的卡拉OK(披頭四果然是王道)。


動物們都很不怕人了,就直接從車旁走過。

 
找找有幾隻長頸鹿? (答案是五隻)

河邊的午餐後,大家前往馬賽人的部落參觀,樹枝與泥土造的房屋有如電影中的場景。小孩在村莊中跑來跑去,大人都穿著鮮紅色的傳統服裝在外牧牛。整個部落自給自足,就在這片大草原上舒適的生存下來了。馬賽人對自己的文化感到很驕傲,是現在肯亞唯一還奉行傳統生活模式的部族。在部落裡他們展示了傳統的舞蹈、鑽木取火、還介紹了他們的文化習俗。參觀結束後,部落導遊不免俗的帶大家到他們部落裡的小小紀念品市場。裡面的東西琳琅滿目,很多團員忍不住就一口氣買了一堆。而我則是沉的住氣,沒有一下子就讓鈔票衝出。(如我有要去肯亞的朋友好奇到底要不要在馬賽部落裡買東西,我的經驗是:地點不是重點,殺價才是王道!馬賽部落的東西價位中等,而同樣的東西在奈洛比更有機會殺到低價。只是有些東西是在部落內才能看到的,下手時要快狠準。)


馬賽人的鑽木取火一下子就升起來了。


琳瑯滿目的飾品。


這個特別的人偶,出了部落後我就沒有在看過一樣的了。當初沒下手真是太可惜。

晚餐後,和Fanny約定的跳舞教學胡亂的開始,綜合舞步加動作,到最後不會跳舞的我被當成女舞者轉來轉去。Safari第二天,草原上的動物看多了難免會習慣。但是身邊這一群六國聯軍遊伴,讓旅行總是有新鮮事可遇。

---
090809

中獎了中獎了,一早起床就覺得身體很不舒服!Safari沿路上肚子一直很痛,早餐過後回奈洛比的路上更是冒冷汗加噁心。來肯亞才第四天,雖然一直都自認很小心,但是果然還是太小看病菌了。身體的不適連帶心裡也跟著緊張,難道就這樣抱病中止計畫了嗎?是不是很嚴重的病?爸比媽咪一定會很擔心的。覺得自己真的是遜爆了啊!

距離奈洛比還有四個小時的車程,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抵抗力。加了一件外套,開始專注於休養。過不許就後就稍稍感覺舒暢,此時睡意漸漸湧上,也不多加抵抗就任身體好好休息。再次醒來時已經舒服許多,趕緊活動活動筋骨。晚上回到奈洛比時已經大致無礙了。很慶幸這次似乎只是吃壞肚子。作人不能太鐵齒,在肯亞還有整整三週的時間,好自為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